首页工作动态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学风典范他山之石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三春湖”讲坛上西南大学王文余教授与我校师生话“危机”

时间:[2016-12-19]  来源:

9 20 下午,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文余教授做客三春湖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后危机时代国际体系变革与中国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向中银教授任主持。

讲座分为后危机时代国际体系的变革、当前国际形势是对格局变迁的反应、国际格局变迁过程的中国三个部分。 教授认为,国际体系变革源于国际力量格局的变迁。当前,世界权力中心具有从欧洲-大西洋地区向亚洲-太平洋地区转移的特征,暴露出美国、欧盟、日本和俄罗斯等传统强国、强国群体相对衰落的问题。接着, 教授分析了当前的国际经济及安全形势,并指出在东兴西衰的格局下,反恐形势依然严峻。最后, 教授强调,在国际格局变迁过程中,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搏杀与扼杀、转嫁危机、西化与分化等国际风险,需要加强对世情的研究,构建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争取在全球政治治理中的话语权。

互动交流时, 教授感慨地说,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硬实力不断提高,成为影响世界力量格局变迁的主要力量之一。因此,作为国家未来建设的主力军,大学生应该努力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为以后投身祖国建设做好准备。

上一条:重庆市职业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创建任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周泽扬校长应邀出席“全球化时代大学的文化使命”高层论坛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网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