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学风典范他山之石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苦练内功促创新服务社会谋发展——我校科研工作大会隆重召开

时间:[2016-12-19]  来源:

为深入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系统总结过去五年我校科研工作的成绩,全面谋划十二五期间科研事业的发展,提升我校科研核心竞争力,116日,学校召开了全校科研工作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助理邓传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樊伟、市教委副主任舒立春、市社科联副主席孟东方应邀出席大会;邓卓明、周泽扬、龚燕、李禹阶、杨新民、陈志军、孔春阳、董景荣、周晓风、肖建国等校领导以及部分老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教科办主任、科研秘书、科研平台负责人、学会负责人、民主党派代表、教师、学生、离退休教师代表共33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副校长杨新民主持。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助理邓传淮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我校在科研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高屋建瓴地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关于深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教育部即将实施的举措进行了精彩解读。随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樊伟、市教委副主任舒立春也分别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几年来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我校科研工作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他们的讲话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央、教育部、重庆未来几年有关哲学社会科学和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和动态,积极把握发展机遇,更好地参与和服务于国家、地方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

会上,周泽扬校长作了题为《苦练内功促创新,服务社会谋发展,全面开启我校科学研究新征程》的主题报告,周校长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几年我校科研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了今后几年科研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科研工作的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周校长的报告立意高远,内涵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未来几年推进我校科研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董景荣副校长在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我校十一五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和科研标兵的决定》,数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获得“‘十一五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经济与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化学学院、外国语学院获得“‘十一五科研工作进步奖,陈斌等10人获得“‘十一五科研标兵称号。

表彰结束后,市社科联孟东方副主席做了有关《重庆市十二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发展规划》制订情况的专题报告。孟主席的报告系统全面、翔实生动,让全体与会者对重庆市未来五年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有了全面系统的学习和了解。

下午,大会与会代表分六组对周校长的科研工作报告、《关于进一步加快我校科学研究发展的意见》以及科研如何与教学工作、学科建设相结合、如何发挥学院主观能动性推动科研发展、如何提高服务社会发展能力等几大主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踊跃发言,热烈讨论,积极献策。随后,在三春湖会议室,小组代表唐敏、 郝明 君、张希希、柯佳敏、李月臣、李明海等六人就讨论的成果进行汇报交流,高度评价周校长的工作报告,并围绕《意见》和六大主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邓卓明书记做了大会总结发言,对本次科研工作大会作了全面总结,特别强调了科研工作对于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师范大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邓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科研工作必须做到四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走协调发展之路、走特色发展之路、走服务发展之路;科研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即科研与教学的关系、科研与学科建设的关系、科研与人才队伍的关系;实现三大转变,即从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的转变、从个体研究向团队协作的转变、由继承学习向创造创新的转变。邓书记的总结发言对学校未来科研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前瞻性和针对性。

最后,全体代表高唱《重庆师范大学校歌》,共同祝愿我校的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祝愿我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这次大会是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在国家实施中长期科技、教育、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新时期下,在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起步实施我校十二五科研发展规划的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大会既是对过去五年科研成绩、经验的全面总结,也是对十二五科研发展的前瞻布局。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对我校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新的跨越具有重要的意义,产生深远的影响!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式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重庆市职业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创建任务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网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