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学风典范他山之石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教授、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周晓风做客“三春湖讲坛”

时间:[2016-12-19]  来源:

3 20 下午,我校文学院教授、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周晓风做客三春湖讲坛,作了一场题为学术分科与现代学科发展的讲座。我校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周敏主持讲座。

当代大学的学术分科非常复杂,且一直是学术界讨论的热点问题。讲座上, 教授首先介绍了人文学科、自然学科和社会学科的历史渊源,指出人文学科是从古代延续到当今的一门重要学科,是学术分科的基础,自然学科和社会学科均由它延伸而出。他回顾了当今中国大学学科体制的形成过程:由中国传统的经、史、子、集四部之学,经近代对西方七科之学加深后的八科分学,最后形成现代的大学学术分科。期间,曾经历过不少波折。

教授还结合西方学者的相关研究,分别对人文学科、自然学科和社会学科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对现代学科发展的趋势作了展望。 教授最后总结:人文学科、自然学科和社会学科三者都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这三者又可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使大家对学术分科的历史、现状及现代学科发展的趋势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受益良多。

上一条:中国科学院研究员潘习哲做客我校“三春湖讲坛”

下一条:我校接受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调研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网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