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学风典范他山之石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师生代表参加2016年重庆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会

时间:[2016-12-19]  来源:

9月26日, 重庆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会在西南政法大学学生渝北校区召开,来自全市十七所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新上岗研究生导师、新入职教师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共计1200余人参加了宣讲报告会。我校科协联合人事处、研究生院、学生处组织学校师生代表40人参会。

 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宏作宣讲报告。

薛其坤院士的报告题目为《胸怀理想,追求卓越,做一个学风严谨的科学工作者》。会上,薛其坤院士通过讲述自己研究“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艰苦过程和青年时期的坎坷求学经历,与在会师生分享了在多年科研工作中总结的六条个人体会:厚积薄发,踏踏实实练好基本功;积极乐观,不畏困难的生活态度;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科研作风;敢于创新,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团结互助,善意待人的道德风尚;胸怀理想,追求卓越的远大志向。薛其坤院士借舍恩学术丑闻告诫在场师生要实事求是,坚守科学道德的底线,珍惜自己的数据和成果,维护其纯洁性和权威性。

 最后薛其坤院士寄望广大师生,把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历史机遇,胸怀理想,追求卓越,做一名优秀的科技工作者。

 魏宏教授作《关于学风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报告。魏宏教授认为当今人文社科学术界存在“假、大、空”的问题,“假”,学者不讲真话,违背科学的求真精神;“大”,学者不追求新的思想理论和实际贡献,违背科学的求新精神;“空”,大量现实问题的解决长期得不到学者的有效帮助,违背科学的求用精神。根源在于行政权力对学术的过多干预、数量化的评价机制和学者本身学术良知的迷失。他指出解决“假、大、空”的问题首先要在社会层面上要减少行政权力的干预,还学界自由,让学术返璞归真;其次在制度层面上,改变数量化的评价机制,科研奖励由身份奖变回成果奖;最后学者自身要做到求真、求新、求用,做一个大写的人。

我校师生代表认证聆听了两位专家的报告,受益匪浅。重庆师范大学师生将以此为鞭策,遵守学术规范,严守科研道德底线,杜绝学术不端行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下一条:我校召开学风建设会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网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