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学风典范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您的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学风建设优秀科学家-陕西师范大学周伟洲教授事迹

时间:[2016-12-19]  来源:

周伟洲教授196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65年西北大学民族史专业研究生毕业;1986年由讲师破格晋升为教授,1992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为民族学专业博士生指导教师。现任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民族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曾兼任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会长、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中亚文化研究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在近半个世纪的教学科研活动中,周伟洲教授一直以身作则、敬岗爱业、工作勤勉,不仅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突出的成绩,更以科学的精神、严谨的学风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成为我国民族学学界的楷模和领军人物。

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周伟洲教授模范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特别重视人才培养,在教书育人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学问,更要做人”不仅是他对学生的要求,更是他本人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的信条。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他坚持为本科生讲授中国民族史等课程,先后招收和培养博硕士生50余人,承担“中国民族史”、“中国少数民族史料学”、“丝绸之路专题讲座”等多门研究生课程的主讲任务。他恪守师德,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授课内容丰富,能普遍引起学生兴趣;他讲究教学艺术,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他注重与学生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坚持原则,与人为善,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的信赖和爱戴。周伟洲教授培养的学生毕业参加工作后广受好评,而且有很多已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以及西部边疆民族地区教学科研机构的骨干和学术带头人。

学风严谨科研诚信

在近五十年的科研活动中,周伟洲教授一直在践行着诚信做人、严谨求实的科研原则,学术研究中讲究实事求是,恪守学术价值准则、科学精神以及科学活动的行为规范。在撰写历史论著时,他特别注意历史资料的可靠性,决不随意歪曲和改动史料;也决不为了一鸣惊人,耸人听闻,而无多少根据地提出所谓的“新观点”。他认为,历史研究必须在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基础之上,不能以自己主观的意识任意歪曲、伪造历史。在指导学生方面,他要求学生尽可能使用原始文献和第一手资料,绝不能抄袭、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作为西北民族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会主席,他也多次告诫其他老师,一定要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要求绝不能在论文写作中抄袭、剽窃或以其他方式将别人的研究成果据为己有。2011年,在本中心申请获得的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开题报告会上,周伟洲教授作为课题参加人之一不避嫌、不讳言,坚持立项原则和标准,不仅使课题主持人获益匪浅,而且得到了参会的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各级领导赞许和好评。正是秉承着严格的学术研究规范,他主编的年刊《西北民族论丛》遴选优秀文章,并使其入选为CSSCI2012-2013)来源集刊。

周伟洲一直坚持科研诚信的原则,凡是接受的科研任务无不严格按照要求、高质量地如期完成。他常说,只要接受的各项任务,特别是集体或合作项目,“哪怕不睡觉”也一定要按照要求认真地如期完成。他主持的国家财政资助的重大项目“西藏通史民国卷”是唯一一个按时完成并付诸出版的子项目;他主持的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项目“民族志藏族篇”也是少数几个严格按照规范和要求如期完成的子课题之一,受到编委会的肯定和好评。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民族研究中心形成了良好的学术风气和友好、和谐的工作氛围,成为全国民族学界中的一个团结向上、标志性和重大成果不断产出、优秀人才不断凝聚的优秀集体。

成果丰硕德高望重

周伟洲教授治学严谨,数十年如一日,勤奋钻研,在中国民族史、藏学、考古学、民族学等方面发表专著(主编)20部,论文100余篇。在课题方面,近两年陆续完成了国家财政资助的重大项目“西藏通史·民国卷”、“清史·民族志·藏族篇”;多次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和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周伟洲教授主编的《英国俄国与中国西藏》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民族学一等奖;主编的《丝绸之路大辞典》获得陕西省第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西北少数民族多元文化与西部大开发》获得陕西省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此外,他还翻译出版了日本学者的一些论著。

周伟洲教授特别注意提携后学,总是尽可能为青年学者提供各种帮助并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在全国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望,曾被推举为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名誉会长。他尽管已经著作等身,学术成就和学术地位已得到公认,但对自己的学术成就的评价却显得十分谦虚:“如果这些论著还有一些可取的地方,那就是拓宽了中国民族史的研究领域;对五胡十六国国别史研究有所贡献;对古代西北民族史和关系史的研究有一些新的内容和看法等。”

上一条:中国青年报:大学生为什么逃课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网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