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学风典范他山之石
学风典范
 优秀科学家 
 优秀团队 
 师生风采 
 
优秀科学家
您的位置: 首页>学风典范>优秀科学家>正文

苏维词教授事迹

时间:[2016-12-19]  来源:

苏维词,男,湖南绥宁人,苗族,教授,硕士生导师。曾入选或获得贵州省第六届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第二届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首届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工程人选、全国水文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土资源部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贵州大学与贵州师范大学等校客座教授。并在社会兼职方面曾任贵州省第八届青联常委、第十届全国青联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目前兼任贵州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兼人大农委委员。

1987年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系本科毕业,1990年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硕士毕业,1990年到贵州科学院山地资源研究所工作,19972001年相继破格评为副研究员和研究员,曾任贵州科学院山地资源研究所副所长、所长(贵州省喀斯特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2003年调入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任教授兼重庆市高校GIS应用研究市级重点实验室主任。

主要从事喀斯特地区和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城市地理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已主持国家973计划专题、国家科技支撑(攻关)计划课题(含子课题、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省部级攻关计划、人才培养项目等课题30多项;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目前主持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含子课题、专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以及其它课题多项。主要成果包括:(1)喀斯特生态环境的系统研究,是我国最早明确提出喀斯特石漠化问题的专家之一。就喀斯特石漠化退化生态系统及生态脆弱性类型、机理、生态经济型治理模式等提出了一些独到见解;(2)对喀斯特山区城镇化过程、规律及环境效应,喀斯特山区城镇人居环境优化与生态城镇建设模式及其城镇化发展战略等内容作了较系统深入的研究;(3)对三峡库区和喀斯特山区乡村生态经济类型及可持续发展导向模式开展了系列专题研究,对促进喀斯特环境应用基础学科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一条:申仁洪教授事迹

下一条:张礼慧教授事迹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网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