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学风典范他山之石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时间:[2019-09-18]  来源:

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要求,进一步落实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做好2019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通知》和重庆市科协、市教委、重庆社科院《关于做好2019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坚决反对不良学风,有效遏制学术不端行为,营造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主要针对新入校本科生、研究生和新进教师积极开展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新进本科生从时间安排上来看,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9月2日-10月11日):2019级宣讲教育纳入9月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由学校统筹安排,以院系为单位组织实施,共开展20场专题讲座,参加人数达6250人次。主要以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为重点内容。

第二阶段(10月12日-10月30日):面向大二、大三年级的宣讲教育以院系为单位开展,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参加人数达3620人次,以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为重点内容开展。

从内容安排来看,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分为两种形式:

一方面以专题讲座为主,面向2019级新生的宣讲以专题讲座为主要形式,由各学院邀请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小组成员完成,覆盖全体新生。

另一方面以主题班会为主,在2016-2018级部分学生班集体中开展主题讨论,人数达3620次。

我校2019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吸收前期的教育经验,注重实际效果,结合网络宣传渠道,履盖学生人数广,达到了宣讲效果,在全校师生中掀起了讲诚信、用科学、树先进的科研、学习热潮。

研究生方面研究生院举办了系列具有特色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自1997年以来,在学校党政领导、各部门、学院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校已成功开展了二十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中的系列高端品牌学术交流活动具有综合性、跨学科、开放性、大规模等特点,成为维护科学道德和严守科研规范的倡导平台,深受全校师生的认同和欢迎。

每年10月至12月,研究生院邀请重庆市知名专家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发起以“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为主题的签名倡议和宣誓活动,筹办各类学术专题讨论活动及宣讲团巡回演讲,评选优秀学术论文并刊印于《研究生学报》,借助校园网、部门网页、电子信息公开显示屏、广播、海报、条幅等媒介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期间,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积极组织数百场内容丰富的学术宣讲专题报告、讲座及座谈会,累计邀请校内外专家千余人,吸引全校90%以上的研究生参加。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从前期宣传到正式举办,再到后期总结表彰,通常历时数月,紧密围绕当前科技、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搭建交流平台,从而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推崇科学道德和营造良好学风,推动学术活动的平台化建设。

我校已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宣讲对象从全体研究生,扩展到新入职的年轻教师和高年级本科生,使全体师生都能发扬崇高的科研精神。

我校成立教学督导小组,督导研究生的教育教学管理和改革。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根本,以高级专门人才培养规格为标准,切实加强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好咨询服务,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在继承中求创新,促进师生从严自律,增强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意识,推进教风与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11月,总结第二十届学术活动月举办学术交流活动200余场,其中研究生院主办、学院承办活动达14项,研究生院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达10项,开展校院两级各类学术竞赛,评选优秀论文100余篇,吸引了全校3000多名研究生参加活动,邀请校外专家40余人,吸引全校90%以上的研究生参加了该活动,发布《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表彰第二十二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优秀组织和优秀个人的决定》,共表彰19个学院,20篇学术论文,252名研究生。

研究生院积极组织300余名研究生,于11月初参加重庆师范大学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聆听精彩报告,让研究生们深刻地认识到崇尚科学道德的重要性。

第二十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以“春华秋实  不负韶华”为主题,将举办210余场次的学术交流活动,其中研究生院主办、学院承办活动达14项,研究生院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达10项,力求探索活动新内容新方式,充分鼓励各学院研究生跨专业、跨学院、跨学校、跨企业参加活动,探讨学术精要,锐意创新进取,提升科研学术创新与实践创业能力。

研究生院及各学院在11-12月,积极组织各类学术活动,包括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专题讲座,吸引了全校研究生聆听,真正做到宣讲教育工作的全覆盖,为推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这项系统工程的常态化,制度化,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人工智能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丰富了同学们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知识,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有效帮助,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营造了我校良好的学习氛围;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教授,以“投入地‘学’一次,忘了自己”为题,为我校2019级研究生作第二十三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专题报告会,带领2019级研究生学习习近平在重庆师范大学的重要讲话,深度剖析研究生成才之路,增强了重师人的文化自信。

我校在举办年会、论坛、比赛选拔中,在学术交流的同时,要求全体师生始终牢记学术和科研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志存高远、力学笃行、实事求是的工作和学习态度。

研究生院鼓励并推荐研究生参与国家级或市级各类竞赛。近两年,我校研究生参与了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外研社”英语演讲大赛、全国口译大赛、全国中学英语教学技能大赛、重庆市科慧杯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等。要求全体师生重操守、重品行、重修养,坚决抵制违反科学道德的学术行为,共同维护学术声誉。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是我校研究生培育的基础保障,研究生院始终坚持传承与创新结合,追求科研与人才并举,注重过程与结果并重,真正做到宣讲教育工作的全覆盖,为推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统工程的常态化、制度化,为实现“明德,亲民,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而不懈努力。


 

下一条:我校师生代表参加2016年重庆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会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网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