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学风典范他山之石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2013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16-12-19]  来源:

近年来,重庆师范大学积极推进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并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范(试行)》(教社政函[2004]34号)、《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社科[2009]3号)的规定,结合《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全力营造一流的学术氛围和育人环境。现将我校2013年学风建设工作报告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构建学风建设工作体系

学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始终把学风建设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并纳入学校提档升级发展规划和党政工作要点。

1、成立学风建设组织机构

学校、学院分别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和学风建设办公室,作为我校学风建设的指导和执行机构,定期检查学风建设工作情况。

成立了学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我校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的指导执行机构。

成立了学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团,由校内外优秀学者和科技工作者组成,为我校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

2、充分发挥专家及学术委员会的作用

校学术委员会和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作为学风建设的学术评价与咨询机构。负责受理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投诉,讨论并决定是否启动调查程序;根据需要邀请相关学科专家组成临时工作小组或委托院学术委员会,组织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与鉴定;根据调查情况、临时工作小组或院学术委员会的鉴定意见,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当事人和有关责任人提出认定和处理建议。学校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及其专家作用,使他们积极参与各类课题的评审、立项、中期检查、结题检查,保证各项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健全制度,多措并举,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制度是学风建设的有力保障,自教育部2012年启动“高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与治理行动(2012-2014)”以来,学校认真学习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在以往制定的各项管理规定的基础上,采取相应措施,大力加强学术规范、学风道德的学术宣传活动,提高师生务实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精神,逐渐培养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全面提升高校师生学术素养、人格品质,维护规范健康的学术氛围,促进科研教学水平快发展。具体举措如下:

1、加强核心导向建设

在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建设激励创新、竞争向上、客观公正的学术环境,要将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把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纳入到学校建设发展全局,切实抓好制度的核心导向工作。

2、建立学风建设责任制

学校近年建立了学风建设校、院两级责任制,将学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学院班子考核,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将科研诚信纳入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并建立科研诚信档案。通过责任明确制度,使学风建设落实到部门、落实到领导、落实到师生。

3、加快规章制度体系建设

大学章程是学校各项工作的基础性制度,也是学校制定学风建设相关规章制度的指南。在《重庆师范大学章程》的起草拟定过程中,学校就将学术诚信、学术不端“零容忍”等相关内容,以大学“宪章”的形式加以明确和固定。与此同时,学校还先后修订和制定了《重庆师范大学学风建设实施办法》、《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重庆师范大学科研人员学术道德规范》、《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重庆师范大学专任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条件》、《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授予管理工作办法》等一系列关于学风与学术的规章制度,建立了统一的学术准则、道德守则和行为规范。

三、完善学术评价,保证导向到位,建立科学合理的科研评价体系

1、大力推进学术文化建设

学校大力营造潜心研究、宽松和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学术文化,整治学术不正之风,激励教师执着追求真理,克服学术浮躁。学校任课教师加强自身教学能力的培养,致力提高教学质量,因材施教,在进行专业知识授课的同时,助力学术道德、生涯规划、心里健康等内涵建设。

2、实施科研分类评价与考核制度

按照注重质量导向、体现学科差异的原则,对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制定相应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健全以创新质量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实效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改变单纯以论文、获奖为主的评价方式。加强教学督导,对在教学科研中严重失职造成不良影响的、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有失教师身份并在学生中产生不良影响和后果的,给予必要的行政处分,并不得晋升高一级职称岗位和提高评聘等级。

3、改革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

全面考察师德、教风、创新和贡献,防止片面将学术成果、学术奖励和物质报酬、职务晋升挂钩的倾向。

四、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计划和举措

学风建设工作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我校学风建设工作仍有待进一步推进,坚持以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的手段,使学风建设成为高校常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渗透到我校各项科研教学活动中去,形成从师生到院系到学校的全面良好健康的学术氛围,净化学风环境,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学术繁荣、教育发展打好基础。具体计划有:

1、进一步加大对学风建设重要意义的宣传,在师生中积极推行学术行为、学术道德自律、自检行动,大力宣传师德高尚、学风优良的先进师生事迹,通过专题报告、研讨、论坛等形式对学风建设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使学风问题进学校、进课堂。

2、加强学风问题的网络平台建设。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强化监督管理过程,促进科研人员加强学术道德学习,提升学术创造力。

3、在调研的基础上,定期出版学风建设报告。组织出版学风建设方面专门的系列图书。举办知识产权、学术规范等学风建设的培训班。增强科研人员的学风意识,提高学风建设的责任感。

4、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建设,将学术道德水平的考量纳入到师生业绩、素质的考核范围中,形成综合全面的考核体系,有助于优化教风学风的形成和保持。

重庆师范大学

上一条:我校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重庆师范大学校内总决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席樾教授做客我校

关闭窗口

重庆师范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网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